close

楔子

話說在一個平凡無奇的下午,才剛剛麻完一檯不是很特別的刀,正準備坐下來休息時,突然接到石副院長的電話。

「菊修啊想不想去巴基斯坦賑災?」他劈頭第一句話就問。

「巴基斯坦?喔…...……可以啊…...」其實我腦子連想都還沒想,反正老大有任務交代,先答應了再說。

「什麼『好』『可以』?要去是要心甘情願地去,有絲毫勉強就不要去啦!」

「好好好想去想去當然想去!」嘴巴裡面雖然這麼說,但是其實心裡還在嘀咕:那我下週末的球賽怎麼辦?

「那就給你報名啦,預計十一月一號出團,十五號回來,這樣了解了嗎?」

「好沒問題!」

掛掉電話,捏捏自己的臉,確定這不是做夢之後,一個影響我一輩子的活動,就這麼展開了。

行前

記得幾年前去德國當交換學生時,我有跟當地的學生聊到一些台灣與中國的問題,有個人回了我句話很耐人尋味。他說,對於他而言,他只知道台灣海峽政局不是很平穩,但是他仍然搞不清楚台灣跟一些東亞國家,像是日本、香港有什麼不同。對於出身在台灣的人來說,我想我一樣搞不清楚巴基斯坦跟塔吉克還阿富汗到底有什麼差別。簡單地來說,巴基斯坦對我而言,像是馬達加斯加那樣地遙不可測。

有接到通知時臨出發不過短短四天,到底巴基斯坦那裡情況如何,其實還一頭霧水,只約略從一些人的口中打聽到那裡溫差很大、晚上可能會零度以下、沒有水可以洗澡等等云云。好在大學時代就有在登山,也曾經有過在山上一整個禮拜沒洗澡的紀錄,所以雖然傳到我耳朵裡有關災區的訊息都不知道已經是第幾手消息,不過要準備哪些東西自己還算心裡有數。

臨出發前一天,精舍特別安排我們去和上人告假。自己雖然是慈大出身,上人的身影也見過許多次,不過這倒是第一次有機會能和上人坐在同一張桌子上,聽取上人的法語。在言談中其實可以很深刻地了解到上人對我們這次出團的掛心,上人要我們一定要保重自己的身體,太危險的事就不要去做。臨走前除了特地送給我們一串法珠及玉珮之外,還塞了一大堆乾糧、人蔘給我們。那種感覺,就好像是一位母親要送孩子出遠門,臨行那樣的不捨與牽掛。

還在精舍時,有位大愛新聞的記者跑來問我,這次去巴基斯坦會不會擔心自工的安全。聽到這個問題其實有點愣住了,因為在那之前我完全沒有想到這個問題。一方面是我知道慈濟的藍天白雲是不會成為恐怖分子的攻擊目標,另外一方面我總覺得「能夠解決的事情不用去擔心,不能解決的事情去擔心也沒有用」(出自電影Seven years in Tibet),既然已經下定決心要去做,那麼事前的焦慮都是多餘的吧!

出發

出發的那天早晨,院長指示我們到慈院門口集合,要統一出發。原先以為只是單純由院方派車送我們去機場,沒想到一到門口居然看到一大堆送行的人。這時每位團員的行頭都已經上身,背包也都沈甸甸的。打聽了一下,居然還有人前一天特地到台北去採購登山用品,每個人行前都花了上萬塊在準備。好在我大部份的東西都是以前買的,這筆錢也暫時省了下來。只是試背了一下其他人的背包之後,總覺得他們的背包怎麼那麼重,不禁懷疑自己到底是少背了什麼東西?

在出發前石副院長特地送了我一支曾經照顧過印順師公的聽診器,他希望我能藉由這支聽診器,繼續照顧需要膚慰的人民。謹收下這支意義不凡的聽診器後,在眾人的祝福聲中,我們終於開始了這段旅程。

在台北分會與其他團員會合之,將一些標有慈濟logo的羽毛衣、外套、背心等衣服重新打包之後,便趨車前往中正機場。在車上終於可以獲得一點喘息,我也大概認識了一下我們其他的團員。

團員

這次醫療團負責帶隊的是大林的簡副院長,也是大愛電視台「大愛醫生館」的館主。常常在電視上看他用最簡單的語言,搭配著一些詩詞文句,解釋著許多複雜的疾病,對於他我們早已不陌生。而且簡副本身國際賑災的經驗非常豐富,能夠在自己第一次的國際賑災出團就遇到這樣的長者,其實是令人放心不少。

同樣是從大林慈院來的賴育民醫師本身是個登山老手,大學時曾是台大登山社的社長。我自己大學時會想要爬山,也是因為拜讀台大山社出版的「南湖記事」,被裡面的文句、照片深深感動之故。我想這次派他出來,應該與他極為豐富的登山經驗與登山醫學有關吧。另外,他也是我們醫療團中唯一一位內科系的醫師。

來自新店分院的心臟外科蔡貴棟醫師實際年齡多少不知道,不過看起來有點娃娃臉,平常都是笑臉迎人,臉上也沒有那種外科醫生專有的狠勁與殺氣。不過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,慈濟醫院目前正在籌劃的心臟移植,是由醫師來負責操刀,教人不得不對他肅然起敬。

還有兩位骨科的吳文田醫師與整型外科的葉添浩醫師,分別來自花蓮慈院及人醫會。可以發現這團去的醫師是以外科系為主,我想與當地急需處理的外傷問題有關。這些醫師確實也在義診的這十幾天中發揮了其專業的外傷照護協助,我想,當初決定這些人選一定動了一番腦筋吧。

除了六名醫師之外,這一團還特別安排了兩位藥師同行─賴俊明藥師與王志行藥師。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,每次義診的流程動線大多是卡在發藥那一關。通常在台灣,醫師看完診只要寫張處方簽,自然會有藥師幫忙配藥。以往沒有帶藥師一同出診,由醫師自己來包藥分藥發藥常常都會搞得手忙腳亂。這回一次派出了兩名藥師同行,相信問題會改善許多。

除了醫療組的部份,還有兩位負責打點我們生活點滴的兩位總務─廖明泉師伯以及畢甄師伯。其實他們是最辛苦的兩位,除了要幫我們打點我們所有團員的吃喝拉潵睡之外,還要負責物資的發放。他們通常都是我們整團最晚睡而最早起來的人。另外大愛台新聞部也派了三名記者與工程人員一同前來,一方面除了讓台灣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之外,另一方面也能將這裡的災情訊息發送至全世界,希望能夠爭取更多的人一同來關懷這個苦難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yus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